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加分作業 原刑務所演武場

2013.11.09參訪內容與心得


文化部文化資產局》歷史建築》原刑務所演武場(舊稱:刑務所演武場)

歷史:
  • 1924年第一代為台中刑務所修道館。
  • 1937年8月16日第二代台中刑務所演武場(今址)落成。
  •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轄區後,演武場轉為法務部臺中監獄,週邊全建為眷村
  • 2004年2月20日,被臺中市文化局登陸為歷史建築
  • 2006年11月15日發生火災,木構建築部分焚毀,隨後臺中市文化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,開始著手災後清理與記錄工作[1],之後進行修復工程。
  • 2010年11月,主體與附屬建築修復完成,移交給臺中市警察局使用並開放參觀。
  • 2012年3月,臺中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,定名為「道禾六藝文化館」;隔年5月正式開館啟用。
(文字來源:維基百科

相關照片:










心得:

  當天去參觀演武場時,主館正好在有小朋友在練習劍道,後方有一個參訪團和一對新婚夫妻在拍婚紗照,整個演武場並不算大,但是日式建築卻意外突出,來到這裡的路上我也有看到一個相關的建築--臺中刑務所官舍群, 一樣也位於林森路上(台中地方法院附近)。

  日式建築的屋瓦和一般的建築物成了很大的區別處,我經過那整條路的時候,門外依然掛著郵遞區號,不過我卻看不到裡面是否有人居住,因為有幾扇窗戶的玻璃有些破碎,藤蔓攀爬著整個牆面和屋子,絲毫沒有人煙的跡象。

  在我的印象中,我記得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在兩三年前的時候,直到現在才有時間來參訪演武場,每次我搭豐客五十一號都會經過這個地方,每次望下去,總會有人前來此處拍照等等,但是比起那些日式建築,我更喜歡植於中央的那棵大樹,在那棵大樹下方的碑上寫著這是一棵「生命樹」,這棵樹在那邊經歷了日治時期到現在快百年了,但是他的樹根仍屹立不搖地緊抓著大地,不斷地向下紮根、向上成長,更象徵著一種「永續」的生命力。

  這趟參訪讓我收穫不少,除了看到舊時的歷史建築,更讓我學習到一種生命的堅毅,但是緊接著參訪的場所更讓我獲益良多,這一天我同時參觀了兩個場所,其一是演武場,其二是台中舊酒廠(現今的台中文化創意園區)。

相關網址:
道禾六藝文化館
http://sixarts.org.tw/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