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第十七週 期末回顧與討論、新世紀領導的六大能力

2013.13.30上課內容與心得

一、點名:老師透過點名來了解學生的情況與是否交期末報告。

二、交期末報告:因為我們這組上禮拜就繳交完畢,所以不用擔心。

三、回顧與討論:

  從期中到期末這幾週,重點主要放在文化創意產業上面,從介紹文化多樣性公約、世界遺產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等,持續深入課程的核心,除了提供專有名詞的解釋外,老師也舉了很多關於文化創意產業的例子,甚至透過文本的補充,讓我們更了解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。

  今天有一組上台報告秦朝的文化,我對於他們說的兵馬俑跟青銅器很感興趣,也看到他們實際參觀的照片,而每個人撰寫報告的方式都不同,所以我從中也學習到不少方法。

【文本:新世紀領導的六大能力】

   此文本精選了杜拉克基金會董事長賀賽蘋撰寫的《未來領袖Ⅱ》的內容,指出新世紀領導人該具備的六大新能力。

  能力一:整合性思考

  整合型領導人要能既廣且深地檢視組織內的各種人事物,然後靈活地整合組織資源、明快地整合傳統與創新、適應新的動態商業模式,再以協調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。其中最重要的學習是傾聽,能主動在別人的言談中搜尋多樣觀點,以及培養冷靜的氣質與開放心胸。

  能力二:人類學家的文化洞察力

  未來的領導人要像人類學家,不帶成見地思考文化環境。過去太過偏重於心理學取向,關心領導人個人,而忽略了領導人所處的文化與環境,若要真正了解文化的影響,領導人應該像人類學家看齊,在不同的組織、文化面前都以謙卑的心態,知道這世上的文化沒有優劣之分,只有融不融入其中的差別。要主動、不帶色彩、深刻地認識自己所處的文化。

  能力三:家庭治療師的溝通能力

  用溝通帶動改變,最有效的學習對象,及是用溝通創造改變的家庭治療師。人類系統是一種「角色網路」,領導者為嘗試影響角色,而不是人,所以從溝通創造改變的過程,將組織的方向轉往自己的戰略目標,才能帶動整個系統的健康。

  能力四:像藝術家的直覺

  未來的領導人要有像藝術家的直覺能力,必須進一步將自己的洞見傳達給他人,影響他人接受,並且了解共通性、想像遠景,因為藝術家總是能讓自己體驗各式各樣的事物和刺激,未來領導人要培養直覺,也就有賴多讀、多看、多聽、多走與多玩。

  能力五:正向價值觀

  未來領導人必須擁有正向價值觀,因為許多企業都承受市場的壓力,尤其是剛上市的企業,這讓很多領導人汲汲營營於募資,籌錢的壓力甚至會導致領導人採行不老實的「權宜之計」,是企業的警訊,所以領導人還是要回歸本質,以身作則,才能長久發展。

   能力六:傾聽內在的召喚

  如《僕人領導學》的作者格林里夫所言,領導人的終極境界就是「自我領導」,駕馭自己內在的智慧與勇氣,去服務別人,唯有如此,才能遏止權力腐化的傾向,懂得傾聽內心召喚的領導人有三項共同特質:服務、熱情、勝任。優秀的領導人除了滿足所有利害關係人(客戶、股東、公眾)外,也必須展現高度的道德,並且厚植自我與他人的力量。

  【心得】

   我覺得當任一個領導者真的需要具備這些能力,以帶領一個小組作報告等等來說,那些能力也可以運用在上面,因為我常自告奮勇去擔任小組長,許多時候都會碰到溝通不良的問題,遇到這類的問題,我多半會一個人先生悶氣,然後再思考解決的方式。

  看過這個文本之後,我發現自己的心胸要更加寬廣,不應該只侷限在小事情上面,更不應該只想著要對「自己」有利什麼的,而是要以服務他人的態度,來省視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,或是提出的看法是否能夠普遍接受,亦或是別人是否有更有創意的想法。

  再者,我認為擁有「正向」價值觀很重要,因為如果一個領導人常常從壞的方面去思考深不可測的未來,那麼他也會忽略好的方面帶來的好處,也會影響到員工的心情,這些也讓我反省許多以前做的事情,有的時候在一個組裡面,需要有一個扮黑臉的人,這樣大家才會在有壓力的情況下,捨棄怠惰,積極向上,但是如果一個人同時扮黑臉又當領導人,多個角色重疊之下,領導人也會不知不覺忘記員工也需要在好的心情下,提高完成效率。

  從這個文本我學習到很多當領導人的技巧,同時也發現到文化的內涵擁有許多面貌 ,不僅可運用在經濟產業上,也能運用在人格特質上,多元化的學習更使我能接受不一樣的事物。

  

【出處】

朱灼文(2008)。新世紀領導的六大能力。天下雜誌365期,40-45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